close

跌入研究洗髮精這件事要從好久以前開始說起.......
話說我有家族遺傳的毛髮多,不管男女老少髮量都沒在客氣
去熟識的髮廊都是五小時起,每次都是坐到歪腰!

👇這張是2018年,還很自豪髮量的時候(但已經開始"懷疑"掉髮問題)

201807


大家都說「多總比少來的好」!
有些困擾只有自己知道,除了頭髮跟眉毛的毛量不嫌多
其餘都要靠雷射除毛給除掉,花錢也花時間,當時實在受了不少苦
但直到體悟到這句話的時候,才發現原來我是幸福的啊!



👇(當時最後一次染髮的髮量)
髮型師說是因為髮量太多所以造成斷髮
所以內層有一小截都剃成男生的小平頭,還是看得出來量很多吧!

 

201802



[啟發點]
疑似發現自己的落髮現象,時間約莫2018年暑假開始
兩年左右都是給同個設計師染髮,當時非常愛染紫色
加上在門市工作,幾乎每三個月就染,有時等不及三個月就去染
最後一次染髮,設計師給我一包護色染劑,讓我退色時自己補色
當下有點刺刺的,不確定是不是有弄傷到頭皮🥶🥶🥶
當下也沒多想想說沖掉就好沒事了,之後感覺掉髮量有點多到長不及。





Q:尋求皮膚科是否有得到答案?

去過一般診所及熱門皮膚科諮詢
通常得到的答案都是頭皮有些微紅或正常(我自己看頭皮顏色則是很正常啊)
通常醫師會給一瓶白色瓶身的藥水回家擦頭皮

看完皮膚科並沒有減少我的困擾及擔憂🥺🥺🥺
也許我的掉髮數量還未達到被診斷「異常落髮」的情況!


但是自己的髮量應該自己最清楚,卻也無能為力!!!



 

    2020年6月拍照記錄 
紀錄洗髮的掉髮量,檢視髮際線等
(這是"有無使用"針對洗髮精的情況,下面會補充個人嘗試了哪些產品)

 
洗髮中
這時分線及髮際的髮量自己觀察,確實明顯的減少許多!
所以記錄一下有使用針對性的洗髮產品,跟無使用的洗髮時掉髮量。





🔰 研究如何減少落髮、養髮 🔰

✅以食物來說:攝取適量的鐵質,蛋白質
我的中醫師說我的氣血不足,除了吃中藥外  
平時會補充每日所需的健康食品,還有一日兩顆蛋
附註:深綠色蔬菜也可以補充到鐵質🥬🥦🥒
想要讓鐵質更容易被人體所吸收,還需要同時攝取維生素C喲!


另外我也愛吃海帶,裡面有碘的營養素
據說海帶對頭髮的生長、滋潤有幫助

✅以生活作息來說:正常睡眠,避免熬夜
這點我可是無法做到,這無法證實QQ

以洗護來說:挑選無矽靈,沖洗乾淨
科普一下有關[矽靈]這個成份:
不溶於水與油,洗髮時會包覆於頭髮表面,填平秀髮空洞而有柔順感的錯覺
但這個看似美好的效果,若沒有沖洗乾淨,久了這些成分會殘留在頭皮上
不只影響護髮效果及頭皮健康,還有更嚴重的毛孔阻塞甚至萎縮等等。








好幾年前有一段時間曾發生無矽靈風暴,炒得沸沸揚揚
換新設計師後,他也建議我洗無矽靈的洗髮精
(當時髮質太差了,屬於受損髮質又不善於保養😰)
但對於髮量多的我,實在無法接受濕髮撥不開的窘境
又喜歡香味的我還是無法選擇無矽靈啊!





    洗髮精|一般人的迷思選擇  
一直以來我偏愛日系品牌,因為洗起來比較不糾結
受損髮質的水水一定知道,那水一沖下來整個手指都梳不開
更別說髮量多頭髮長,更難乾淨了...

這些品牌通常會強調柔順不糾結、蓬鬆、滋潤不毛躁
也因為我有染燙會覺得特別乾燥,因此又會在類別中選「滋潤型」

但好像漸漸覺得頭皮負荷不了,悶還加上黏膩感
髮質也沒有因為滋潤而變好,擦什麼護髮油都像海綿一樣狂吸不見效果😑



/



進入正題了阿!

    改善洗髮產品|選擇無矽靈 
就這樣度過一段時間,也沒有改善任何一個部分
髮廊的推薦的護髮品幫助我髮質稍稍變好後,我就開始走上無矽靈的道路了。




///


🌱美吾髮無矽靈玻尿酸香水植萃洗髮精
選擇他的原因是對他的染髮品有正面評價
價格非常平價香味也不馬虎,例如:馬鞭草、小蒼蘭...


    給分(滿分五星):  
    使用心得:
洗起來沒有一般日系產品的滑順感,因為是無矽靈
所以在洗完頭也相對會感覺較乾澀感,每次都必須好好使用潤髮產品。
雖然CP值高,
後來我發現頭髮常常會斷掉,在太陽下超級明顯(雖然不能怪洗髮品)
但目前對我的狀態無幫助也只好先放棄。








🌱艾瑪絲洗髮精
這也是看了網友們推薦決定去嘗試看看!
正面反面的評價也都有,也有人說停用後會反撲

當時吸引我的是它「針對頭髮脆弱者」
除了無矽靈之外,也沒有添加防腐劑及色素
內容物標示也看起來都是針對皮膚敏感可以使用的
對於目前處境來說,簡直爆擊我💕💕💕

鑒於不曉得效果如何先購買小包裝來用看看,同時也購入其他產品
👇(洗髮精外包裝,請自行觀看)

A9C822A9-072A-4610-8985-DD5189D525FA

愛馬絲洗髮精

    給分
(滿分五星):  
    使用心得:

洗髮精在第二次搓洗會明顯感受泡沫包覆整個頭皮及髮絲還不錯
泡沫細緻、清爽、味道偏芬多精森林感🌲
對於心靈層面會有一點安慰作用。

洗完頭的感覺是乾淨舒爽,搭配頭皮淨化液體感會加倍
一樣有零矽靈洗完髮絲是乾澀的,但不是那種卡死的澀(這只能自行體會了)

剛始使頭兩天使用會覺得好像稍微掉的比較多,但有可能是因為淨化液按摩的關係
搓揉導致比較多本來就會掉的,
第三天開始明顯排水孔的頭髮減少,大約可以持續個四五天
約莫試了一個多月左右,真心覺得效果已到頂了
且依照頭髮長度覺得有點燒,決定另外再次尋找。








🌱捷利爾頭皮淨化液HC

頭皮淨化液HC說明有寫到非藥品,可以天天使用
這一點也是讓人比較放心一點,畢竟怕有抗藥性或反撲問題


    給分(滿分五星):  
    使用心得:

頭皮淨化液也會起泡,整個頭皮搓完是涼涼的
但就是水狀很不好控制,有時忘記關旋轉頭,弄倒就GG了!

使用初期可見幾天效果,但持續不了多久
停止使用後便又恢復原來的情況,也不能確定是否為代謝週期的關係.....

頭皮淨化液洗起來跟洗髮精感受是差不多的
內容物成分有一些是重疊,味道也是森林感
但整體以保養成分的洗髮品來說還是不錯的。







🌱艾瑪花園洗髮精|昆布系列
後來又遇上這個牌子其是超級意外
好幾年前朋友曾推護色的好用,不過我用完沒有欣賞!
(當時還是愛用日系品牌的時候,覺得這種太乾澀)

某天在逛小屈看見瓶子上的小標籤
上面寫著「加強頭皮養護,有機成分75%」並且是針對稀疏髮與易斷裂髮質,
這時的我除了講究天然之外,也希望可以加強「強韌」這件事
沒辦法~這個時期只要好像有幫助的都立刻買回家試用,                   
這個品牌強調的作用跟艾瑪絲不太相同,這邊的比較趨向於護強健的功能。

 

艾瑪絲
艾瑪花園



    給分(滿分五星):  
    使用心得:

洗的時候沒有昆布味,倒是有個蠻奇妙的味道
可能是裡面有一些植物跟亞麻籽的關係吧
這個味道洗了一陣子才習慣😆😆
可能是頭髮長不易撥開,搓洗第二次會比較容易
搓洗起來的泡沫多寡相較於同款的SPA系列的泡沫較少。

🖤洗髮精顏色透明,泡沫細密
🖤排水孔的掉髮量明顯減少
🖤頭皮最多可維持兩日不黏膩(要看個人頭皮出油量歐)

結論:
頭皮與臉部的肌膚一樣,所以維他命修護感覺很受用
持續使用幾個月來,頭髮表面的斷髮看著有變少
頭髮光澤也有改善,對我來說是蜜糖呢!

在過年期間購入絲柏SPA系列
這系列針對敏感頭皮,脆弱髮絲為主
洗完感受比昆布的滋潤,所以當日就得洗頭
也因為較滋潤第一次就很好搓開長髮
香草植物的味道還是一般可以接受的。
 



 

>>>總結
🔰對於頭髮照護可實行的方法🔰

選擇無過多添加物洗髮精,盡可能天然一些
✅抽血檢驗
排除疾病及減肥

✅無添加矽靈成分
✅既使有添加矽靈或護髮產品,必定要清洗乾淨
✅選擇顏色透明的洗髮產品

✅洗完頭髮盡快吹乾,毛巾不宜包覆太久
✅不吃過量油炸、甜食、過鹹
✅乾澀的頭髮可以使用潤髮品減少扯斷
✅頭皮爆油者,可以適度清潔兩次
✅有頭皮悶及長悶痘適當使用頭皮淨化或去角質
✅天天指腹按摩頭皮,或用梳子梳頭





🔰對於頭髮頭皮有害的行為🔰

減肥中,不吃任何油脂導致落髮
❌吃甜食炸物,攝入過多糖份與油脂
❌使用護髮產品過量,甚至弄到頭皮
❌頭皮出油懶得洗,只想用乾洗粉之類的

因覺得出油而過度清潔
❌枕套床單都久久才換一次






在找到自己合適的洗髮精之前,
先檢視是否有不好的行為造成掉髮多的情況
"若真的落髮問題非常嚴重,一定要看醫生"
別再相信偏方,什麼生薑塗頭皮之類去刺激頭皮
或是誇大的廣告詞!洗了就滿頭茂密這是不可能的啦~


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